「為什麼我這麼優秀,還是找不到工作?」 — 因為你忽略了求職的兩大重點

內含何則文《成就未來的你》閱讀分享,以及我的求職碰壁經驗談!

Andy Story
Aug 29, 2020

兩年前我在成大聽過何則文的演講,當時我對何則文的印象是一個有很多海外派駐經驗的人,後來我加入了何則文創辦的臉書社團「職涯實驗室」,因此得知他要出一本新書《成就未來的你》,我非常感興趣!即便我的書架上還有好幾本正在等我看完的書,我還是馬上跑去買來看XD

《成就未來的你》這本書裡面提到很多何則文自己和其他許多人的職涯故事,看書的過程我不斷想起我過去求職的一些經驗,尤其是我去年拼命找實習卻不斷碰壁的那段時間的一些感受,於是我心想:正好!今天就好好來分享這本書,也分享我自己的一些經歷吧!

我那牆撞好撞滿的初次求職

大概從去年11月開始,我帶著即將畢業的焦慮感開始找人生第一份實習。當時我抱持著很簡單卻也很無知的想法:不管什麼產業、什麼職位都可以,我想要先透過實習體驗一下職場,試試自己在職場的能耐。

我起初投了大概十封履歷,得到一兩間公司的面試機會,但面試後皆是無聲卡伺候,於是我繼續投,卯足全力投,什麼職位的實習都投,行銷的也投、BD的也投、數據分析的也投(真的是失心瘋了……)最後投了至少一百封履歷,那陣子很常跑到台北,陸續面試了快十間公司,心想著:至少會有一間公司願意讓我去實習吧?

但最後得到的,卻是滿滿的感謝函……

我還記得那時候的感覺,那是一種被徹底否定了的感覺,彷彿我從小到大所有的努力 — 努力讀書考上好學校、努力參加比賽、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所有的努力通通被宣告「無效」。

我像是個失戀的人一樣失眠了好幾個晚上,心裡一直糾結著:明明就學經歷來說,我的條件也不差啊?就能力來說,該會的軟體我都會,該有的語言條件我也有,為什麼還是無法獲得認可?我的心理一直出現的就是那句:「為什麼我這麼優秀,還是找不到工作?」

「求職」是需要磨練的

當然,有看過我文章的人就知道,我後來還是得到了去新創實習的機會,也在今年暑假得到了在TVBS數據分析實習的機會,這段時間我在職場的經驗讓我成長了很多、給了我非常多的養分,但我學到最多的其實是:如何在求職階段突破那一層層的關卡。

「求職」是需要磨練的!

我以前總以為,找工作就是「投履歷→面試→錄取」,要是真的這麼簡單就好了,但事實上才沒有那麼簡單!每一個環節都有它的學問,沒有經歷過、研究過、或被指導過,真的很容易碰壁。

如果去年我就有《成就未來的你》這本書可以看,想必一定能少拐很多彎,減少許多痛苦,因為書裡面提到非常多重要的求職觀念是很多大學生 — 包括當時的我在內— 所缺乏的。

《成就未來的你》這本書最棒的地方是,它會教你很多實用的法則,教你如何突破你在求職時、或在職場上面臨的種種困難,並用很多的故事來證明「別人就是這樣做到的,你一定也可以!」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書中的重點,這兩個重點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受用的,當然書中實用的資訊太多了,不只這兩個,如果想完整了解《成就未來的你》,建議還是去買書來看呦!

重點1:企業從不挑最優秀的人

「為什麼我這麼優秀,還是找不到工作?」 — 這個曾經盤旋在我腦海的問題,完美彰顯了我對職場的不了解。

找不找得到工作,跟我優不優秀,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因為企業找的從來不是最優秀的人,而是最適合的人。

何則文在書中說:「找工作,就像男女交往一樣,是一個雙選的過程。」每間公司、每個職位需要的人的特質都不一樣,有時在一個崗位上被認為很棒的特質,到另一個崗位卻可能是劣勢。

例如,今天一間公司開了一個行銷職位,需要對潮流敏感、善於人際應對、性格活潑開朗的人,可是來應徵的人卻是一個比較善於冷靜分析的人,雖然他擁有頂大學歷又懂得使用各種分析工具,最後還是不會被錄取,並非他不夠優秀,而是這份工作不適合他。如果他今天去數據分析相關的部門,或許更能大放異彩,是吧?

不久前我跟我實習部門的主管吃飯,我問主管都是如何挑選新進的同事,主管說:「會看現在部門缺乏什麼樣特質的人。」如果部門現在需要一點創意的刺激,那就挑選個性比較古靈精怪一點的人,如果部門現在需要即戰力,那就挑選經驗豐富一點的人。並非直接找最優秀的那位。

所以,我現在回想起我初次求職的經驗,會發覺我當時失敗是因為我不了解我應徵的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我也沒有在履歷和面試上花心思讓公司覺得我就是他們在找的那個適合的人,只知道一直強調自己過去的經驗有多厲害多優秀,因而錯失良機。

現在我學到了,應徵工作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把公司寫的招募內容一條條看清楚,充分了解公司在找什麼樣的人,思考自己究竟是不是合適的人選?如果不是就別勉強自己了,如果是,那就在寫履歷還有面試時強調自己的這些特質,讓公司覺得自己就最適合這份工作的人吧!

重點2:以終為始的人生路徑

何則文說:「跑馬拉松時,若沒有人告訴你起點跟終點,那麼這個馬拉松是跑不起來的。人生也是,除了要先定位自己,知道起點與終點,同時也要知道兩者的距離與差異,接著要做的,就是讓自己成為符合資格的人。」

看到這段,我就想到很多那種在大學裡整天「瞎忙」的人。你看到他每天忙得要命,但實際問他到底在做什麼,他卻含含糊糊地說也說不清。如果是真的有目標的人,就應該要清楚知道自己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什麼。

何則文在書中舉了自己早期求職的例子。他大學畢業時以「成為科技業的海外派駐人員」為目標,於是他上104看了華碩Country Product Manager職位需要什麼樣的條件,發現有四:

  1. 良好的外語能力
  2. 對行銷通路了解
  3. 優秀的業務溝通能力
  4. 深刻了解產品

於是,他開始思考要如何讓自己成為具備這些能力的人,最後他選擇參加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的外派人才培訓班,進行了兩年的經貿跟外語培訓,最後成功被派駐海外。

何則文之所以能達到他想要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從一開始就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並知道如何從現況走到這項目標。

我一開始在找實習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對於我究竟想往哪個產業走、想做什麼職位沒有想法,所以找起來也完全沒有方向。

現在我學到了,求職時「設定目標」是最重要的,例如若是以「成為外商快速消費品公司的儲備幹部」為目標,就要仔細去看這個職位需要的條件和特質是什麼,研究以往成功應徵到這個職位的學長姐他們是如何做到的、他們擁有什麼樣的過人之處,分析自己和這個目標有多少距離,踏踏實實地一步步走向目標。

結論

以前我總覺得,努力成為一個比同儕還要優秀的人,就會有很企業搶著要用自己。但經過這段時間的求職和實習經驗,我發覺在職場上「優不優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和你服務的企業一起創造價值。

找到自己的定位,勇敢地立下目標,了解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最後努力走向目標。我覺得這是《成就未來的你》這本書傳遞給我最重要的訊息,分享給所有正在為職涯而煩惱的你/妳!

作者大大的親筆簽名❤

快去買書吧!博客來連結↓↓↓↓

延伸閱讀

南部學生如何找到實習機會?(especially for 商管科系學生)

中美交鋒最關鍵的科技商業解讀(上) — Amazon vs. 阿里巴巴 / Apple vs. 華為

【閱讀分享】用心智圖法精讀《五分鐘商學院》

【閱讀分享】孤獨是自由的必要條件:《安柏不在家在南美洲》

【閱讀分享】在人人都是數據控的時代,《台灣數據百閱》誕生了

--

--

Andy Story

寫職場體悟、閱讀心得、旅行經驗、生活觀察(Basically想寫啥就寫啥XD)|IG:andystory_ins|個人網站:https://andystory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