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外商FMCG公司的必備條件是什麼?|成大錢難賺論壇筆記(FMCG篇)

本篇包含目前任職於百事、聯合利華、萊雅的成大學長姐講座QA筆記

Andy Story
Sep 24, 2020

上禮拜我參加了成大「錢難賺論壇」,共聽了三個不同場次,這三個場次分別邀請了目前在科技業、FMCG、網路業任職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在職場的經驗。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在FMCG場次中整理的重點筆記,希望能幫助到想往FMCG產業發展的人們。

FMCG場次邀請的三位學長姊如下:

林OO學長:目前任職於百事(品牌行銷)
劉OO學姊:目前任職於
聯合利華(品類營運管理&通路行銷)
余OO學姊:目前任職於
萊雅(儲備幹部)

講座流程為三位學長姐先進行20分鐘簡報,再進行一小時QA。

本文將全以QA形式呈現。

以下正文開始↓↓↓

講者個人部分

林OO學長(百事-品牌行銷)

目前在百事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

大家可能聽到百事就覺得是賣可樂的,但其實我們主要是賣零食的,例如多力多滋、樂事、奇多。公司開發一個新產品時,流程是:找到市場趨勢後開發新口味→RD把產品做出來→自己試吃及不斷修正→蒐集消費者意見→做成一個完整的產品→行銷企劃與上市策略(通路及媒體溝通)→成果review。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斷處裡不同階段產品的規劃。

入職第一年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事情」、「人」、「興趣」。剛進入公司無可厚非要花點時間去適應環境和學習新事務,也要學著怎麼和同事、主管溝通,同時也要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份工作。

想進入FMCG,學生時期可以做什麼準備?

去逛超市的時候,觀察一下超市貨架的商品陳列方式,看看每個產品是來自什麼公司、有什麼差別,試著提出一些商業洞察。此外參加實習或是參加相關的講座也是了解自己喜歡不歡FMCG的方式。

劉OO學姊(聯合利華-品類營運管理&通路行銷

在聯合利華五年間經歷過哪些工作?輪調過哪些部門?

我一開始是透過飲食策劃儲備幹部的管道進入聯合利華的,並輪調過行銷部、業務部、營運部。

為什麼選擇飲食策劃?飲食策劃在做什麼?

因為我是吃貨(笑),選擇飲食策劃剛好可以結合我的興趣。

你們平時比較不會在通路商看到飲食策劃的產品,因為飲食策劃的主要業務是B2B的,舉凡飯店、Buffet、中餐、西餐、小吃……這些都是我們的客戶。飲食策劃工作平常會跟很多廚師合作,也會遇到很多經銷商,我們會一起討論如何把貨賣到客戶端。我也曾和一些義大利廚師合作過,把外國菜色引進台灣。

聯合利華的企業文化為何?福利真的很好嗎?

企業文化方面,聯合利華有三個重點:

Empowerment:剛進公司就得到一筆大預算去發揮。

Collaboration:重視團隊合作,面對不同類型的人。

Experiment:鼓勵大家去嘗試,鼓勵犯錯。

福利方面:

聯合利華員工每個禮拜有一天可以在家工作,禮拜五可以提早下班,公司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定期舉辦workshop,幫助員工了解自己,肺炎期間大家幾乎都在家工作,公司也給員工一筆預算去採買遠距辦公必要的設備。

我以前在公司的啤酒大賽滑倒,公司的大老闆都跑過來關心我,還因此訂了之後啤酒大賽只能用吸管喝的規定(笑)。

余OO學姊(萊雅-儲備幹部)

在萊雅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目前在Maybelline的行銷部,做的是比較偏向PM的工作。當有新產品要上市時,我們會先研究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市場,以及這個產品會不會蠶食到我們現有的產品,還要考慮產品線的策略規劃。決定上市之後,要預估銷量來決定跟國外進多少貨。另外法規的問題也很重要,例如藥證的申請、品牌的命名都必須符合台灣的法律。

再來就是行銷的規劃和執行,找到目標客群之後,想辦法透過各種方式 — 可能是電視廣告、可能是平面廣告—接觸到消費者 ,也要跟供應鏈和通路商密切合作,才能順利完成一個產品的上市。

工作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萊雅在台灣已經是很知名的品牌了,當我們還要更多的成長,就是一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尤其今年COVID-19對美妝產業的打擊也不小,我之前一直很懊惱,想找出一個方法搶救業績,但我主管告訴我,搶救業績這件事是整個產業或整間公司的困境,不可能單靠「一個方法」來挽救,可以的話大家去龍山寺上班就好啦。

成為儲備幹部真的好嗎?

大家普遍認為儲備幹部獲得的資源較多、升遷管道比較順暢,有些或許是真的,但欲戴皇冠就必須承擔更多責任,公司也會對你有更多的期待。當然接受完挑戰之後會成長很多,獲得一些更宏觀的視野。

觀眾QA部分

以下分享QA時間的問答筆記↓↓↓

Q1:進入外商FMCG公司之後,有沒有遇過很大的衝擊?或讓你覺得跟想像差很多的地方?

林(百事):很多人會覺得在外商FMCG公司工作每天都過得很精彩,但其實還是有很多無聊的時間。例如,以前我有一個老闆要求我去便利商店各買一個產品回來試吃,吃完之後寫一個表格紀錄每個產品的特色和優缺點,再把表格寄給所有同事,但後來我發現這個表格根本沒有人在看……像這樣無聊的事情很多。日後若要往上走,這些經驗可能都是基礎,無聊的事也都是必經的過程。

余(萊雅):萊雅儲備幹部每一季都要做一個報告,這個報告有點像個人的商業競賽,主管會期待從你的報告中看到不一樣的商業洞察。例如當時我正輪調到一個數位相關的部門,我觀察我們的官網、媒體有沒有需要改變的地方,我發現我們的網站在每個國家都長得一樣,於是我開始想有沒有什麼改變可以做,讓台灣的消費者更認識我們的產品。這個部分很考驗我們有沒有辦法一直提出新的想法、做新的東西。

Q2:外商FMCG的應徵者很多,競爭非常激烈,若想進入這個產業,是不是特定學歷或背景的人才有優勢?

林(百事):以我們公司來說,學歷只有在新鮮人階段會有影響,之後就更看重你的能力和表現。不用太緊張一定要什麼樣的背景才能進來,比較重要的是,如何在面試的時候表達自己的優點,把你的專長告訴面試官。只要能找到自己擅長的點在哪裡,科系並不會成為你的阻礙。

劉(聯合利華):找到你的特長、找到你真的喜歡什麼,若能將你喜歡的東西跟你的專長結合,那你在眾多應徵者中就會非常閃亮。但每間公司的文化不太一樣,不可能每一間跟你的個性都是吻合的,所以不必強求自己為了進入某一間公司就刻意成為那樣的人。

(我私底下有去問學姊,碩士和學士學歷會不會有很大影響?學姊說她在聯合利華裡的同事 — 包括儲備幹部— 很多都是大學畢業而已,所以不用太擔心沒讀研究所就進不了外商FMCG公司。)

余(萊雅):我很同意兩位的說法。我們常常在找工作的時候去研究一間公司想要的特質是什麼,然後假裝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但要記得一件事:今天不只公司在選你,你也在選公司。如果今天一間公司的價值觀跟你不相符,你又刻意假裝是那樣的人,你就算進去了可能也待不久吧。

Q3:在外商FMCG公司上班最大的壓力是什麼?

林(百事):上班每一天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壓力。在外商,你可能手邊同時有五、六個工作,每個工作都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截止時間,當你想要把每件事情做好,除了做事要有效率,還要知道優先順序,懂得把最重要的事擺第一。

劉(聯合利華):在聯合利華,因為我接受很多新的挑戰,所以壓力確實很大,常常需要用休息時間工作、午餐時間還要趕會議。我覺得進入職場之後至少每個禮拜要留一個時間給自己,這個時間是能讓你完全靜下心來放空或思考的。

余(萊雅):當儲備幹部的第一年,對我來說最大的壓力在於我太多東西都不會,像是excel的一些功能,或是別人請你審閱一個文案的時候,如何分辨什麼才是重要的。下班後我必須花時間好好梳理目前的工作有哪些是我不會的,有哪些是我必須趕快學的。

Q4:外界是否經常對外商FMCG公司有迷思?

林(百事):像百事雖然是外商,其實企業文化比較偏向台商,但台灣企業不見得就不好,以前待過和泰汽車,他們的年終經常給得很大方。如果就金錢來說,我覺得台商並不輸給外商。但我覺得兩邊對金錢的控管就有滿大的差異,台灣企業很重視花出去的每一分錢的效益,但外商在花錢可能不會只想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劉(聯合利華):外商的年終並不會給的很大包,但像聯合利華給的福利就還不錯,公司很關心員工的身心健康。另外,在聯合利華組織是相對扁平的,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就算對方是北亞區的總經理,你也可以走進去直接找他聊、告訴他你的想法。

Q5:給想進外商FMCG公司的學弟妹一些建議?

劉(聯合利華):外商公司很重視「ownership」,你可以在學生時期就練習把每一件事情管理好,試著從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另外,職場上是不能選隊友的,以後你在做報告時或參加商業競賽時,可以刻意去選平時很少接觸的人一起合作,訓練自己跟不同人溝通的能力。

林(百事):我覺得「自信」很重要,很多新鮮人進入職場都很有禮貌,但問問題時都畏畏縮縮的。這樣日後別人對你的工作表現可能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你是一個有禮貌的人。我們應該要學著如何大方、有自信的問問題,讓自己每一次在職場的發言都更具影響力。

<完>

下一集:「科技業」篇

--

--

Andy Story

寫職場體悟、閱讀心得、旅行經驗、生活觀察(Basically想寫啥就寫啥XD)|IG:andystory_ins|個人網站:https://andystory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