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開始在TVBS實習的這幾天 — 數據分析的日常

Andy Story
5 min readJul 8, 2020

--

來到台北實習也一週了。生活上,還在習慣台北濕濕悶悶的天氣、還在習慣住在兩坪小雅房的日子、還在習慣內湖上下班時間超擁擠的人潮、還在習慣吃飯時錢付下去那刻的心疼……

至於工作……TVBS數據分析到底在做什麼呢?實習生又做些什麼事?今天就讓我來說說實習第一週經歷的事吧!

我在TVBS所屬的單位如下:

新媒體事業部>>產品發展中心>>數據分析組

上班的第一天

報到的第一天,我和其他實習生們在一樓大廳集合。HR跟我們講解實習期間應配合的事項,也帶我們參觀了整棟TVBS大樓,我們參觀了新聞部、節目部、剪輯室、攝影棚以及主播室的工作環境。

不過,讓我很意外的是,我實習的部門 — 新媒體事業部 — 並不在TVBS本部的大樓,而是在對面的另一棟大樓裡……

我實習的部門在TVBS大樓對面的另一棟大樓

當HR把我們幾個帶到部門之後,我又更意外了。剛才在TVBS大樓看到的工作環境氣氛大多比較嚴肅,但來到新媒體事業部……我彷彿來到了一間新創公司!這裡散發著年輕有活力的氛圍,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年輕的面孔,空氣中瀰漫著有說有笑的歡笑聲(以及各種零食的香氣)。

我的部門的同事們非常熱情地歡迎我們,沒有馬上把我們安排到工作崗位,而是拿炸雞、薯條、義大利麵開始瘋狂餵食。雖然受寵若驚,但剛吃完午餐肚子很飽的我們只能傻笑著拒絕xd

每個部門的實習生都會被安排幾位mentor(我們稱為小老師),小老師會在這兩個月安排我們的工作、給我們需要的指導。

我當初以為,上班的第一天可能會馬上拿到一份資料,然後馬上被要求在期限內做出怎樣的分析(所以考完期末考後的我還努力的惡補Python),可顯然是我多慮了,小老師們並沒有馬上給我們工作要求我們完成,而是先讓我們了解他們平時都在做什麼,也問問我們想學什麼,希望我們可以用這兩個月的時間好好學習我們想學的。

明亮開放的工作環境

挑戰:各種軟體版本等級不一、系統不相容

既然要向數據分析專業的人士學習,當然必須把設備、環境處理好,才有辦法開始做事。

由於實習生必須自備筆電,而我的電腦裡並沒有大家工作上使用的MySQL和Tableau,所以必須先安裝起來,搞了半天嘗試去安裝後,我的Mac版本太舊了裝不下去,如果我馬上升級的我Mac卻會導致我原先32位元的軟體(例如Office和Adobe系列的軟體)立刻掛掉,這樣一來會更不方便。

最後,小老師只好把他的一台比較少用的筆電借給我,這樣我才有辦法繼續接下來的任務,真的是太感謝他了!

之後上班要同時用兩台筆電xd

要學得東西很多

之前在學校學過的軟體包括Python、R、SAS、SPSS等,但來到職場上發現這些絕大部分都派不上用場,必須重新學習很多東西。

我在統計系學了很多非常深奧的數學和程式語言,但到業界想做數據分析,需要會Python、MySQL、Tableau、甚至GA (Google Analytics)這些工具,而這些都不是我所熟悉的。

前幾天小老師們給我們一個任務:用Python透過API抓取GA上的資料,做適當的資料清洗後,再把資料存進MySQL裡。看似簡單的工作,我可是傷透了腦筋,就算在自己的電腦裡執行別人寫好的程式碼也可以產生一堆bug,幸好小老師們很有耐心地教導我,在每個環節一一幫助我渡過難關,最後才好不容易完成。

這項花了我好幾天時間的任務,可是別人再基本不過的基本功,我完全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必須好好加緊學習才行。如果連基本的東西都不會,之後要怎麼開始做更複雜的分析?

在實習中磨練日常

自從開始實習之後,我的生活作息變得超規律,不可能像在學校時那樣上課前十分鐘才起床、一不小心就睡到中午,也不可能天天看日出。每天早上七點半起床,梳洗更衣後搭車來到內湖,時間到再跟隨人潮散去,這樣的日常就像跑馬燈,下班後捷運上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

但只要想到幾個月前那段辛苦投履歷和參加面試的日子,想到因為疫情大部分公司都在裁員或放無薪假,這種時期還能得到一個進大公司實習的機會,還是跟我的本科系這麼有關的實習機會,我必須好好珍惜。

最後附上我們辦公室的view,隱隱約約看得到101,算是小確幸吧!

--

--

Andy Story

寫職場體悟、閱讀心得、旅行經驗、生活觀察(Basically想寫啥就寫啥XD)|IG:andystory_ins|個人網站:https://andystory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