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人在科技業有錢途嗎?|成大錢難賺論壇筆記(科技業篇)

本篇包含目前任職於華碩、和碩、甲骨文的成大學長姐講座QA筆記

Andy Story
7 min readOct 7, 2020

前陣子我參加了成大「錢難賺論壇」,共聽了三個不同場次,這三個場次分別邀請了目前在科技業、FMCG、網路業任職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在職場的經驗。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在科技業場次中整理的重點筆記,希望能幫助到想往科技業發展的商管人們。

科技業場次邀請的三位學姐如下:

陳OO學姐:目前任職於甲骨文(業務經理)
陳OO學姐:目前任職於
華碩(全球產品行銷)
吳OO學姐:目前任職於
和碩(PM產品經理)

講座流程為三位學姐先進行20分鐘簡報,再進行一小時QA。

本文將全以QA形式呈現。

以下正文開始↓↓↓

講者個人部分

陳OO學姐(甲骨文-業務經理)

學姐進入甲骨文之前,曾經在華碩做過十年的行銷,能不能和我們聊聊這十年的經歷?

我畢業進入華碩之後,負責華碩全球上市策略的執行、行銷素材的準備、上市記者會、消費體驗會、競品監督等等,每天工作時數超過12的小時,真是十年的賣肝人生。我也曾經被派駐到新加坡、德國、法國,負責海外市場的拓展和團隊建立。

行銷的難點在於,RD認為他們更懂技術、PM認為他們更懂產品,而他們會認為行銷什麼都不懂,你怎麼樣做向上管理和橫向溝通?怎麼樣在每年要做一百場上市記者會的同時還要吃飯睡覺?所以,在時間和效率的管理上,這十年是我很重要的磨練。

到甲骨文做業務經理後,負責什麼樣的工作內容?

到甲骨文做業務之後,我開始學習如何做陌生拜訪、和客戶建立關係,讓顧客不能沒有我。作為一個業務,不是只要人長得好看就好,也不是只要公司的產品好就好,這中間有很多的困難需要克服。

學姐待過本土企業、也待過外商,如果可以選擇,妳鼓勵新鮮人第一份工作選擇本土企業還是外商?

我會推薦第一份工作進本土企業。所有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的外商都是經營台灣市場,所以你進外商面對的客戶和消費者會是以台灣人居多,反而在本土企業,你有機會在跨國的工作環境裡接受更扎實的磨練。

學姐從華碩轉職到甲骨文的原因是什麼?

兩個字:薪水。第一份工作要選擇一份能讓你磨練出高級做事能力和抗壓性的工作,等到你做了五年、十年,做出了一點成績,就會有其他公司願意用更高的薪水來挖角你,每次轉職至少會有15%的加薪。

給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一些建議?

(1)不要話太多:講話、問問題之前,仔細想一想你為什麼要說這句話、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不要整天告訴你應徵的公司你有多好,而要告訴他們為什麼他們需要你;也不要整天告訴客戶你的產品多好,你認為的「好」跟客戶認為的「好」是不一樣的,你要告訴客戶他為什麼需要你的產品。

(2)不要整天想著要做自己:職場上,你如果想做自己,那就回家吃自己。這個世界上會支持你做自己的只有你爸媽。在公司,你時時刻刻要想的應該是如何達成你的目標、如何在艱苦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陳OO學姐(華碩-全球產品行銷)

學姐在華碩負責什麼工作?

我在手機部門做產品行銷,負責擬定上市策略,不同國家還要有不同策略。因為要懂很多產品的東西,每天也必須跟很多不同的RD團隊溝通,所以其實工作性質和PM很像。

產品行銷的工作分為三個階段:發表前、發表、發表後。發表前最忙,因為要處理很多技術面的東西;接著要舉辦發表會,讓消費者知道產品;發表後則要檢討這次行銷有哪些不足,找出問題,下次才能改進。

對於想進入科技業的商管人有什麼建議?

商管人第一份工作進入科技業很不容易,我記得我那一屆畢業後就進科技業的只有我一個。此外,當上主管後,我經常看那些台大、政大的畢業生的履歷,他們不但學歷更強,每個人都有好幾個實習經歷,這讓我覺得成大的學生好像都不曉得在幹麻……身為成大人的你,將來如何與他們競爭?你有什麼優勢可以讓面試官選擇你?這是你要好好思考的。

吳OO學姐(和碩-PM產品經理)

在和碩這樣的代工廠當PM是什麼樣的體驗?

我第一份工作就進了和碩,曾做過初期研發的案子、ODM的案子。代工廠要生存就是要不斷接案,因此我們PM每天十幾個小時的日常就是在跟各個部門的人溝通、跟客戶開會。每天一大早就有兩百封以上的信件等著我回,還要不斷趕赴各種會議,通常所有事情做完都快半夜了,所以講一句真話:代工廠真的很難賺。

做好一個PM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1)問問題的技巧:商管人進入科技業碰到的困難是,你會聽不懂RD在講什麼、也聽不懂採購在講什麼,但你不能直接跟別人說你聽不懂,你必須趕快去查那些你聽不懂的名詞是什麼,自己理解一遍之後再去問人。

(2)溝通技巧:在代工業,溝通是你懂對方的語言、對方的立場、知道對方想聽什麼,而公司有成千上萬人,所以溝通是PM最困難的事。

觀眾QA部分

以下分享QA時間的問答筆記↓↓↓

Q1:科技業派駐海外或出國出差的機會多嗎?推不推薦外派?

陳(華碩):滿多機會的,我去捷克、上海出差過,通常會在當地進行連續好幾天的產品review。我覺得出差的好處是能了解國外市場的特色是什麼,這是在台灣總部比較體會不到的。

陳(甲骨文):以前在華碩的時候,我在新加坡待過兩年、在德國和法國也待過兩年,以我的經驗來說,有外派的機會一定要去。派駐海外若是亞太地區薪水至少會有1.2~1.3倍的增長,其他地區如歐洲則可能會有1.5~1.8倍的增長,公司還會給你許多住房和生活補貼。一個能讓你在不同市場歷練又能培養國際觀的機會,為什麼不去?

吳(和碩):和碩滿多廠房都在國外,所以機會也滿多的,很鼓勵大家去出差,雖然出差很忙,但至少還是有一點時間可以玩。

Q2:商管人具備什麼軟實力、硬實力,會在科技業比較有優勢?

吳(和碩):我覺得商管人的強項是善於統整訊息,面對海量的訊息時理工背景的人很任務導向、實事求是,但商管人很擅長一次處理大量訊息,這是我們該盡量把握的。 但商管人的薪水在科技業很沒優勢,人家工程師都領快五萬,我做個半死卻只有四萬初頭。

陳(甲骨文):千萬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科技業」這幾個字裡,今後不論是什麼產業 — 金融業也好、FMCG也好— 都是科技業,因為這些服務的背後都是科技,不論你今後要做什麼工作,都要具備科技的思維。

Q3:想進科技業,有什麼學生時期可以做的準備?

陳(華碩):不用特別做什麼準備,好好想清楚這份工作是不是你真心想做的就好,我很討厭帶新人結果他三個月說沒興趣就走人了。

陳(甲骨文):企業若舉辦一些校園活動可以盡量去參加,此外想一個讓面試官非錄取你不可的理由吧。

Q4:如何在學生時期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我的人格特質不適合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怎麼辦?

陳(華碩):我覺得實習是一個探索興趣的方法,我以前在研華科技實習,實習完後我覺得我確實是喜歡科技業的,才決定往科技業找工作。

陳(甲骨文):找工作時,對自己的個性、優缺點的了解確實很重要。如何了解自己?可能是藉由性向測驗、或藉由問身邊的人,千萬不要只是「自己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人」。如果你真的對某樣工作有興趣,但個性不適合,多問問前輩,找一些解決方法,不用太早放棄,我相信努力是可以改變很多事情的。

<完>

下一集:這個講座系列就到此為止,下一篇我要來寫我兩年前去印尼參訪結果三觀被徹底扭轉的經驗,敬請期待~

Andy Story寫作意見募集!

謝謝你讀到這邊,我在Medium寫作已經半年了,為了能繼續為讀者們寫出更多品質更好的文章,希望你能點擊「這裡」幫我填寫一份表單(大約花你五分鐘),給我一些寫作上的建議!

如果你願意在表單中留下你的聯絡方式,我將從表單中抽出若干人贈送超級好禮~

--

--

Andy Story

寫職場體悟、閱讀心得、旅行經驗、生活觀察(Basically想寫啥就寫啥XD)|IG:andystory_ins|個人網站:https://andystoryweb.com/